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昭通市打造廉洁文化“新地标”

冬日放晴,天朗气清。

坐落在昭通古城旁的清官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内,松柏苍翠、亭台远阔、水清岸明……公园开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涌入园中,游览美景,聆听清官廉吏故事,瞻仰英雄人物。

清官亭公园是一座有着近两百年历史的园林,因清代官员王禹甸捐资兴建储水池“三多塘”,缓解昭通百姓用水难的故事而得名。

去年底,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昭通市以打造清官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为抓手,在深挖本土廉洁文化历史上下功夫,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昭通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与清官亭百年文化底蕴相结合。清官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成为昭通中心城市廉洁文化“新地标”。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全局谋划,也需要高位推动,还需要上下联动。”据介绍,为了加快推进公园建设,市委参与了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提出要把清官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打造成富有昭通特色的新时代廉洁教育基地。同时,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帮助下,昭通市纪委监委与昭阳区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稳步落实落地。

经过数月的紧张建设,清官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于1月16日正式开园。该公园占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遵循“融廉于景、廉景交融”原则,依托公园原有的亭台楼阁、回廊水榭、广场步道、绿树水体等景观设施,建成了“榭园”“莲园”“竹园”三个主题园区。以雕塑、石刻、书法、展馆等艺术形式集中展示了昭通地区古代清官廉吏故事、红色历史故事、当代人物事迹等内容,生动再现了近代以来昭通革命、改革、发展历程中,各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移民搬迁、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感人事迹,形成了以廉洁教育为主,集理想教育、文化历史展示和群众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

为了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昭阳区纪委监委还特意配备了讲解员,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进行讲解,把公园蕴含的廉洁精神转化成口口相传的故事,教育引导昭通党员干部群众提升廉洁意识,营造崇廉尚洁氛围。

“清官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的建成不是昭通廉洁文化建设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步,昭通将以多形式、多渠道打造平台、打造特色、打造品牌,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全域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昭通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天朗气清。(朱鹏  陆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