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清风徐来 廉花自开——昭通市2024年党风廉政教育“开年第一课”侧记

冬日的阳光温暖明媚,为刚刚建成开园的清官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增添了几抹色彩,蕴酿了几分诗意。

徐徐清风,古柏掩映下的清官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迎来了开园的第一批“游客”。

“我们要带头学习廉洁典型,牢固树立廉洁理念,在全市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昭通市2024年党风廉政教育“开年第一课”拉开了序幕。

这是在昭通市纪委全会召开期间举行的一堂特殊的廉政教育课。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听众,特殊的课堂。

授课的是市委书记,听课的是昭通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成员——昭通市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

一直以来,昭通市委始终把“廉洁从政,造福一方”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学廉尚廉、思廉践廉,扣紧廉洁从政的扣子,一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昭通篇章。这也是市委在新年伊始举办党风廉政教育“开年第一课”的初衷。

说起这堂课的特殊之处,不得不谈清官亭背后的故事。

据记载,清嘉庆十三年,恩安县(今昭通)知县王禹甸为缓解百姓用水困难,带头捐资兴建了储水池“三多塘”。为了缅怀王禹甸和激励后来者,群众不约而同地把“三多塘”称为“清官亭”。此后,昭通历代清官廉吏的故事都被镌刻在这座园林之中,历经百年,成了昭通人民代代传承的精神图腾。

去年底,昭通市启动了清官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依托清官亭公园原有的亭台楼阁、回廊水榭等景观设施,建成了“榭园”“莲园”“竹园”,集中展示昭通地区古代清官廉吏故事、红色历史故事、当代人物事迹,以此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达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新举措,传播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让昭通中心城市廉洁文化地标焕发新的生机。

“者点水无多,一官已留清白去;此间尘不染,何人更踏软红来。”这是清官亭公园正门楹联。短短24个字,却承载了昭通浓厚的廉洁文化底蕴和廉洁精神内核。

“我们要弘扬清风正气,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昭通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昭通市各级党员干部将继续弘扬执政为民的精神,踏踏实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让乌蒙大地清风正气充盈、廉洁之花处处开放。(朱鹏  陆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