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手记

手记 |“不近人情”的老冯

“你们有没有发现,上下联动巡察组的冯组长好‘固执’,感觉一点人情味都没有。”

“就是,平时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但是在工作上发现他有点不近人情,十分严肃,他就不怕得罪人吗?”

……

这是在开展巡察工作过程中,时常听到的话。

冯组长因为年龄比较大,大家私下里都称他“老冯”。对于他的不近人情,我还没进组开展工作便体会到了,为了让抽调来的年轻同志能更快进入工作状态,巡察办组织了专题培训,培训的第一天就有两名组员迟到了,虽然迟到不到两分钟,但还是被冯组长当场批评了,并告诫我们说道:“没有纪律的队伍是不可能有战斗力的,特别是我们作为巡察干部,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要有严格的工作纪律性,如果连准时参会都做不到,我们如何开展好巡察工作。”

巡察工作要始终做到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让问题无所遁形。他常和我们抽调来的几个年轻人说:“查找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问题要找实,要害需抓准,支撑要有力,材料需收齐。”

“小李,后区那个幼竹种养项目有什么问题?”

“项目资料齐全,实施程序也合法,应该没什么问题。”

“资料都做到查全阅透了吗?有没有结合施工监理日志对种植面积进行对比?”

随后,通过对比计算,小李发现施工方并没有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幼竹的实际种植面积少于设计种植面积,但项目资金却是按照设计面积进行支付。

“组长,我在查阅财务资料时,发现该单位的4名驻村工作人员,每人多领取了50元的驻村工作补贴。”参与巡察的小田如实汇报说。

“驻村工作很辛苦,再说,每人才几十元钱,要不就不作为问题了吧。”组员小张建议道。

“这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这是遵规守矩的原则性问题,必须严肃处理。我们要知道,小病不治,必成重疾。”冯组长这样说道。

在60天的巡察过程中,这样相似的情景,在每周召开的组务会上都会真实“上演”。冯组长采取“1+3”的方式明确分工,充分发挥组员个人特长和优势,真正做到了巡察工作的“深”和“透”。

“大家都说我不近人情,几十元甚至几元钱的小事都不放过。对,作为一名纪检监察队伍中的巡察干部,不能讲了人情,而不讲原则。”冯组长说。

通过巡察,我深深感触到“正人先正己,律人先律己”,我们在巡察他人的同时,也是在对自己进行“体检”,帮助自己补短板,强弱项,实现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也深刻体会到在开展巡察工作的过程中,“吹毛求疵”不是缺点,“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才是病。

现在,冯组长已调离巡察组,但他不近人情、铁面无私的巡察故事依然还被新组员津津乐道。他的故事如春风细雨滋养着巡察新兵成长,鼓舞着巡察新兵奋进。( 朋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