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开展专题述责述廉 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

“一年来,自己扛牢主体责任,清单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年统筹、季研判、月调度……”

11月21日,昭通市11县(市、区)党委书记和9家市直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同台述责述廉,并接受民主测评。

述责述廉采取现场和书面两种方式进行。在这场年度大考中,各县(市、区)党委和部分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聚焦“责”与“廉”,既认真总结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情况,又全面梳理存在问题,深入剖析不足和短板。

“你作为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深入具体,以案促改工作存在‘过关’心态。”

“你单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得不实,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且‘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流于形式。”

……

在听取报告后,昭通市委主要负责人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逐一点评,并聚焦各“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环节,直指问题短板,提出明确要求。

“点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我一定认真研究,举一反三抓好落实整改。”在“辛辣”的现场点评后,一名县委书记表示,将进一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转变作风,以整改提升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为避免出现“为述而述、述过就算”,该市在会前明确了述责述廉的内容、范围和要求,坚决杜绝述责述廉简单化、扁平化,以所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代替个人述责述廉等“跑题”现象。同时,抓好民主评议、问题整改等重点环节,将现场评议和后续整改贯通融合,将民主评议结果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在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进行通报,并由市纪委监委跟踪督促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所管理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昭通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各级“一把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马永亮  陈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