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广安观潮丨统筹兼顾 抓主抓重 弹好钢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尹健

  统筹兼顾、抓主抓重、弹好钢琴,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统筹兼顾体现的是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唯物辩证法认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这要求我们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全面系统、发展辩证地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具体来说,纪检监察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方面的事业相互联系、相互依存,这就决定了必须把纪检监察事业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纪检监察工作而言,则包含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视巡察、党风政风、队伍建设,等等,这些工作也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决不能孤立地、割裂地看待和推进。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系统观念,提升统筹兼顾能力,做到心中有数、胸有全局、谋好一域,在各自地区、部门、单位、岗位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抓主抓重体现的是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具体到纪检监察工作而言,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要根据客观情况及其发展变化,科学分析不同时期和阶段的重点任务,理清工作思路、分清轻重缓急,牵住“牛鼻子”,点到穴位上,集中精力抓好主要工作,找准侧重点、把住关键点、抓牢主攻点,以重点攻坚带动多点突破、全面发力,使各方面的工作协调向前推进。

  “十个指头弹钢琴”体现的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掌握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心中有“谱”、胸中有“数”,对客观情况、形势任务了然于胸,善于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统筹好各项工作推进的速度、力度和进度,避免偏执一方、畸轻畸重,善于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实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方法用对,才能事半功倍。临近岁末年初,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重、头绪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统筹兼顾、抓主抓重、弹好钢琴,既要总结完成好今年工作,也要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任务统筹,对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逐项梳理盘点、认真查漏补缺,对“必须做”的心中有数,对“正在做”的密切跟进,对“做得慢”的加强调度,对“明年做”的提早考虑,振奋精神、乘势而上,确保贯彻落实不留空白、工作成效颗粒归仓,以工作实际成效体现政治忠诚、能力水平,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