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书记组长谈体会丨直面问题检视整治

  开展教育整顿,检视整治环节是关键和要害。敢不敢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是对教育整顿决心、力度和成效最直接的检验。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深刻把握教育整顿检视整治的内在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施治,在查摆问题、清理门户上一严到底。

  注重思想发动,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提高思想认识是做好检视整治的前提和基础,必须坚持政治引领,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做到学而促知、知而促行。福州市纪委监委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基固本。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并通过座谈交流、专题研讨、现场研学等方式,带动全系统抓实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把严的氛围、严的要求传导到每名干部。运用书面访、谈心访,通过谈一次心、认一趟门、摸一回底,全面掌握干部个人情况,强化对干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监督和关爱。深入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加强正反面典型教育,做深做透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干部放下思想包袱、交心交底。

  注重问题导向,在“查”“改”贯通上做文章。开展检视整治,关键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找准症结根源,精准发力、靶向整治,严格对账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综合运用“上级点、自己查、座谈找、走访问”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认真自查自纠、检视整治、系统推进。组织开展问题评查和“回头看”,督促举一反三、落实整改,推动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统筹解决。

  注重标本兼治,在“惩”“治”并举上见实效。开展教育整顿,目的就是通过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福州市纪委监委一手抓坚决清理门户,一手抓健全严管体系。一方面,常态化向省督导组汇报全市受理处置问题线索及“六个一批”情况,做到有错必纠、有案必查,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另一方面,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和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建立健全线索处置集体会商、“预警+督办”、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警示提醒等管理机制,优化内部工作流程,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傅藏荣 作者系福建省福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