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昭通:“实战轮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严格教育管理,把‘严’的纪律要求和‘实’的干部作风传导到参加轮训同志的身上,努力帮助轮训同志提升业务能力,获得实实在在的干货,实现业务技能提升实战轮训的初衷和目的……”昭通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在轮训人员训前集中培训会上说道。

今年以来,昭通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哨兵”作用,统筹组织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干部业务技能提升实战轮训,分批次对市直机关纪检干部开展以案代训的业务技能提升实战轮训。

“轮训人员要提高认识,强化政治意识;要珍惜机会,虚心学习感悟,切实提升斗争本领;要严格纪律规矩,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实战轮训前,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根据参加实战轮训人员的专业、特长等情况,梳理汇总并提出每一批次实战轮训人员建议名单,将参加实战轮训人员,派送到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参与监督检查、案件的审查调查等工作进行实战训练,以案代训。

实战轮训中,轮训部门通过以老带新,让轮训人员在参与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进行实战演练、实战训练,亲身感受、感悟监督执纪执法规则的工作要求、流程、审批以及证据的收集审核甄别、谈话询问的方法、技巧等。同时,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实行双周制,定期跟踪了解掌握轮训情况,收集轮训人员的轮训收获、心得,及时解决轮训中的问题,对轮训中遇到的疑惑给予解答、指导。

轮训结束后,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组织轮训人员进行业务技能知识测试,检验轮训人员监督执纪业务水平,并搭建交流平台,让参加轮训人员交流心得体会和收获,帮助轮训人员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巩固提高,还作出个性化的鉴定意见,对轮训人员的轮训情况进行精准“画像”。

“轮训期间,我深深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必须认真对待,不能出现差错。”

“我将继续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把轮训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提高机关纪检工作的能力。”

……

在轮训学习心得体会交流中,轮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轮训,受益匪浅、收获多多,希望常态化开展轮训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市直机关纪检干部能力不足,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机关纪委是监督执纪问责的神经末梢,是机关内部的自我革命力量,我们要担起责任,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把这支力量锻造的更加坚挺、更加有力量,确保其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