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因地制宜 打造“个性化”清廉村居

“竹以直为美,人以正而尊”“竹性本孤洁,况在只园中”……走进大关县木杆镇木杆村竹廉文化长廊,一处处设计精巧的廉洁诗词格外醒目,形成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以“清廉云南”建设为契机,在“清廉村居”建设上持续发力,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清廉元素,着力打造底色更明、亮色更鲜的清廉村居实践样本。

该县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清廉村居建设特色做法,根据各村自身特色和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村居,以漫画、警句、格言、诗画、家风家训等形式,先后打造了崇廉广场、赏廉长廊、清廉文化墙、廉洁“院坝”、农家书屋等廉洁文化景观,让廉洁文化元素抬头可见、驻足可观。

“木杆村筇竹资源丰富,我们紧扣‘竹’这一廉政文化元素,通过开设‘竹廉讲堂’,打造‘竹廉书吧’‘竹廉长廊’等廉政教育设施,展示与竹相关的诗书画和视频,打造特色化‘竹廉木杆’,提升清廉文化生命力和感染力。”该县木杆镇木杆村党总支书记说道。

“花椒属辛,味麻,具有杀虫防腐的作用,蕴含着以清正之气涵养‘不想腐’政治风气的意义。我们依托本村青花椒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清香’广场,让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廉风浸润。并不定期开展‘椒麻话廉’读书会,大家在椒香中共话廉洁勤政,助力广大党员干部闻椒香而增为民情怀,食椒味而正为民之心。”谈起清廉村居建设,该县天星镇打瓦村党总支书记高兴地介绍道。

在强化廉洁文化浸润的基础上,该县全力推进村委会“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落实和“三务公开”的深度、广度。并紧盯村级“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建立健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监督体系,探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三单一图”制度,促进基层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严防基层“微腐败”,促进乡村治理。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监察信息员的监督“前哨”作用,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单、开展监督技能培训等方式,有效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结合“清廉大关”举报专栏、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平台优势,进一步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村居廉,则治理顺。我们将坚持深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在挖掘本土特色清廉文化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探索打造更‘个性化’‘标志性’的清廉村居实践样本,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增光添彩。”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