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广安观潮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湖北省部分地区要求省属国有企业垫资建设新增隐性债务;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要求国有企业垫资建设应由财政预算安排的项目新增隐性债务;陕西省西安市通过国有企业举债融资新增隐性债务……近日,财政部通报8起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典型案例。

  从曝光的典型案例看,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仍有一些地方盲目举债上项目,暴露出部分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有的地方超过财力铺摊子,过度举债谋“政绩”,无序举债搞建设;有的急于超前发展,只管举债建设、不考虑还钱;还有地方盲目扩大投资,使得债务规模增加,债务负担加重……领导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不仅不利于干部自身的成长,更会贻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搞清楚、弄明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这一重大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政绩观偏差。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要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我们党始终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给人民办事的,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共产党人的政绩。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谋划推进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要始终牢记权力来自人民、当为民所用,多问问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

  党员领导干部当然要追求政绩,但追求的必须是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政绩观、发展观是否对头,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是急功近利、竭泽而渔还是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是只做显山露水、表面风光的“显绩”还是做泽被后人的“潜绩”,考验的正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反映的是对“树什么样的政绩”这个问题的认知和把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深刻理解和认识“靠什么树政绩”,才能不断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要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滴水穿石,久久为功。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一切工作都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强化精准思维,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