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专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自从‘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明显感到在各种App上打卡做任务的时间少了,走上田间地头的时间多了,和老百姓的距离更近了。”面对大关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的询问,上高桥乡团结村党总支书记感慨道。

为切实帮助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今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聚焦“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靶向发力,聚焦政务App、网络工作群等过多过度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开展专项清理,重点整治各类“僵尸类”“空壳类”App和“变味”工作群等,推动基层减负走深走实。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下达工作提示单督促各乡镇、部门针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扎实开展自查,坚持从业务唯一性、工作必要性、使用合理性、应用实效性等四个维度进行“全面体检”。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查看台账等方式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开展进一步摸排,倾听基层声音,确保底数清晰、全面,把减负工作做到基层干部心坎上。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应用推广考核、流量统计、功能重复、群指令繁多、平台系统设计缺陷等问题是导致基层干部工作量激增的重要原因。”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针对摸排情况,按照“削减取消、整合兼并、优化提升、继续保留”四类处置意见进行分类推进整治,着力推进基层干部从“键对键”变为和群众“面对面”。

“现在需要每天打卡的App还有哪些?是否还存在多头报、重复报等情况?”为确保专项整治推进规范有序、落地见效,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访谈座谈、问卷调查、随机抽样、明察暗访等形式再次深入乡镇、村(社区),进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回头看”,进一步掌握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各类政务App、工作群泛滥看似是‘小毛病’,却反映形式主义‘大问题’,只有切实解决这些基层痛点,才能推动干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压紧压实部门行业责任,建立健全常态监管机制,确保整治行动见实效、见长效,切实为基层干部卸下“指尖”重担,助力跑出干事创业“加速度”。(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