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一线监督 撑好群众加油“安心伞”

“大哥您平常加92还是95?油的质量怎么样?油枪‘跳’枪正常吗?”

“加油机显示的加油量和小票一致吗?平时加油有没有遇到过‘缺斤少两’的情况?”

……

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安心加油”专项督查组深入该县各加油站,针对加油站燃油质量、加油机计量检定、油枪计量精准度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群众利益无小事,规范加油系民生。今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加油站计量作弊、哄抬油价、稀释油品、经营者擅自改动或拆装燃油加油机等重点问题,下沉一线开展监督,以实际行动护航群众“安心加油”。

该县纪委监委紧紧扭住压实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优势,督促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梳理排查县区内加油站情况,建立问题台账。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室组”联动,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辖区内加油站进行地毯式排查,严厉打击燃油加油机计量作弊、超期未检等违法行为。

“根据市场监管局梳理问题情况和近年关于燃油加油计量方面的投诉情况,我们发现民营、偏远的加油站加油乱象情况相对突出。”该县纪委监委“安心加油”专项督查组组长介绍道,在开展地毯式摸排的同时,督查组重点紧盯马路沿线、位置偏远的小型加油站,以及被投诉举报较多、加油机使用年限较长、出现故障较多的加油站,对加油机计量误差是否符合国家规定、加油机铅封是否完好、经营者是否修改加油机参数等内容进行检查,确保监督到点到位。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个别加油站计量管理制度不规范、计量人员配备不齐、加油站加油机铅封损害等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督查组现场指导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县纪委监委认真分析研判,分类分批建立问题台账,并及时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限时整改到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严防加油站燃油“跑冒漏滴”。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燃油领域专项督查一轮次,共发现9个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7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督责任和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建立健全加油机计量监管工作机制,并适时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切实撑好撑牢群众加油‘安心伞’。”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唐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