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五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反馈工作完成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五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反馈工作已于近日全部完成。

反馈会前,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苏永忠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巡察有关情况。会上,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同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市级有关分管领导出席市直有关部门反馈会议就整改提出具体要求,县(区)委主要领导参加有关乡镇(街道)反馈会议代表县(区)委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表态发言。

巡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市直有关部门有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有的落实市委“六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有差距;有的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纠治“四风”不力,形式主义反弹回潮;有的信访处置不力,群众利益诉求久拖未决;有的制度建设不完善,内部管理不到位,“四资一项目”管理不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有的有“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党组织政治引领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队伍建设有差距,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成效不明显;有的巡视巡察、审计反馈的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有差距。提级交叉巡察的8个乡镇(街道),有的学习实效性不强、学以致用有差距;有的落实决策部署粗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有差距;有的社会治理基础薄弱、普法工作成效不明显;有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有的财务、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混乱;有的党(工)委作用发挥不到位,基层阵地建设走形走样,党员“为民办实事”流于形式;有的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对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力。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党组织班子要坚决扛稳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抓好问题整改。要坚决杜绝“过关应付”思想,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深挖根源、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推动整改落实。要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把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贯穿于整改工作全过程,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级分管领导要求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对待巡察工作,以务求实效的举措认真对待巡察问题整改。要端正整改态度,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立足当前全市工作大局,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市委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心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密切关注关心关切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各县(区)委主要领导要求,乡镇(街道)党(工)委要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要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要全面落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要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要严肃整改纪律,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明确的时间节点和反馈意见,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中发现的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等典型问题,将严肃处理。

被巡察市直有关部门、县(区)有关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一致表示,将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整改专班,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明的纪律、最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实到位。坚持常态长效抓好整改工作,注重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立足当下、立行立改,着眼长远、建章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