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昭通消防 | “119”消防宣传月

11月3日,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副科长黄柏森走进FM94.1昭通广播电视台交通旅游广播——《秋城蓝焰之声》节目直播间,向广大群众介绍“119”消防宣传月专题活动,让全民走近消防、参与消防,让消防知识搭载电波送入千家万户。

119宣传日的来源

在我国,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在一些省市进行“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日”。所以每年11月,全国各地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拉开冬防序幕,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的进程。

2023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每一年的主题都不一样,今年的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按照国务院安委办、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部署要求,近日,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报请昭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决定11月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

群众可以共同参与学习

宣传月期间,特色消防站(培训基地)每周开放不少于3次,其他消防站每周开放不少于2次,邀请社会各界代表、群众通过“昭通消防”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进行预约学习、参观体验。

怎样参与消防安全宣传

微信搜索“消防志愿者平台”小程序,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本地的志愿者活动,与消防站、网格员等基层力量一起深入小单位、小场所、社区、学校等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消防知识,帮助查改火灾隐患。参与活动要记得打卡哦,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兑换礼品,积分高的志愿者还有可能获得“优秀志愿者”的奖章。

除此之外,公众可以参与消防安全体验“四个一”活动,即走一次疏散通道、熟悉一次消防器材、排查一次家庭火灾隐患、参观一次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从自身做起,做消防安全责任第一人。

冬季火灾哪些人需要重点关注

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需加强火灾防护。

特殊群体的监护人应增强责任心,应尽量不让年龄大、自理能力差的老人独居,不能将小孩反锁在家中,尽量避免老人和孩子独自用火、用电、用气。尤其是独居老人,要告诉老人不能在床上吸烟。

特殊群体及其监护人要积极学习消防知识,不断提高消防意识,时刻注意日常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安全,学会基本的防火、灭火及逃生常识。

秋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天气寒冷,用火用电情况大量增加,火灾危险性加大。所以我们要时刻注意防火,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尽量不让年龄大、自理能力差的老人独居,不能将小孩反锁在家中,尽量避免老人和孩子独自用火、用电、用气。



怎样参与消防安全宣传



119宣传日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