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码上巡”助群众讨回欠款

“你好,我们是昭通市委第六巡察组,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昭通‘码上巡’向我们反映。”

“直接点击昭通‘码上巡’微信链接或者微信扫描公告上的二维码进入,上面显示:有问题,来找巡察组反映,昭通巡察问题反映‘码上来’!”

……

这是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码上巡”作用、向扫码群众收集意见、了解情况的一幕。

时间回到7月29日,以勒镇村民陈某通过“码上巡”向巡察组反映:“以勒镇毛坝村委会欠我餐费14270元,望巡察组追回,谢谢!”

群众事,无小事。存在这种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巡察组带着疑问随即召开了组务会,决定采取谈话了解、实地走访、查看账目等方式展开调查核实。

“你们村是否拖欠以勒镇街上陈某饭店的餐费?”

“好像有这回事,但那是几年前的事了,并不在我的任期内,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

面对巡察组的询问,毛坝村相关负责人表现得很含糊。

为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巡察组相继找到毛坝村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原来,2016年7月至2017年4月期间,因开展炮损工作,毛坝村委余某等7人经常到陈某开设的餐馆吃工作餐,每次餐费都是签字记账,该笔餐费一直拖欠至今未支付。

确认请开跟属实后,巡察组立即与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要求对该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及时解决此类问题。

9月13日,巡察组工作人员电话回访陈某。

“陈师傅,上次你反应的欠款到账了没有?”

“到账了,早就到账了!感谢你们巡察组的同志啦,要不然还不知道要拖到啥子时候哟。”陈师傅欣喜地说。

“村委工作人员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能对遗留问题视而不见、推诿扯皮。”巡察组对该村党委书记提出工作要求。

对于“码上巡”反映问题,巡察组指派专人进行信息统计管理,形成问题清单,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分析研判被巡察对象各方面情况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截至目前,以勒镇“码上巡”扫码人数超过5000人次,微信链接转发10000余人次,访问人数10万余人次,收到问题反映300余件。(余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