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 | 对环境污染坚决说“不”

“你们这个养殖场有多少生猪啊?”

“现在有能繁母猪10头左右,待出栏生猪120多头。”

“你们养殖场的粪污是怎么处理的?”

……

日前,市委第六巡察组在镇雄县以勒镇开展专项巡察。

在言军养殖农民合作社养殖场,巡察组工作人员看到该养殖场管理较为规范,但当询问养殖场粪污处理情况时,养殖场工人却支支吾吾半天说不清楚情况。

“会不会是违法排污?”养殖场工人的表现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警觉。

带着疑问,巡察组工作人员找到污水收集处理地点,进行现场勘察发现,该养殖场涉嫌用电动泵将生猪养殖粪污违法偷排到相隔100米左右的隐蔽溶洞中,已经触犯了相关规定。同时,巡察组还在溶洞中发现了大量粪污和一头病死猪。在事实面前,养殖场工人不得不承认用电泵偷排粪污的行为。

针对发现的问题,巡察组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该区域属于赤水河流域保护区范围,粪污通过溶洞渗透进入暗河后必将对赤水河水源产生影响,污染问题整治刻不容缓。

随后,巡察组将相关情况和处置意见向以勒镇党委进行反馈。

以勒镇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就联系了昭通市生态环境局镇雄分局前往现场进行处置,连夜进行现场勘验执法。

次日凌晨,昭通市生态环境局镇雄分局将该案件移交给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处置,并组织力量对污染区域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和恢复。

“环境保护必须真抓实抓,对相关违纪违法现象要坚决说不,希望以勒镇党委以此问题为警示,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问题虽然得到了及时处置,但后续的监管也不容忽视。对此,巡察组要求以勒镇党委要认真开展调研,因地制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以全面抓好全镇两污治理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两山”理论,确保“一江清水出云南”。

“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们将严格按照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对全镇范围内的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确保整改到位,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以勒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态度诚恳地表示。(余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