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水富:强基筑魂 突出廉洁文化“水富味道”

“孙士寅任职期间,在乎的全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还用俸禄救济穷苦百姓,自己常穿草鞋体察民情,百姓爱称其为‘草鞋县令’……”走进水富市两碗镇三角村坪头苗寨,浓郁的苗族特色气息扑面而来,三角村监察信息联络员正在向群众宣讲廉吏小故事。

这是水富市助推廉洁文化进村入户、直抵基层末梢的一个场景,也是水富市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水富市认真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之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政治引领作用。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协作联动,共同研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找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同自身工作结合点,因地制宜整合各类廉洁文化阵地资源,深度挖掘廉洁元素,让廉洁文化资源连点成线,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在水富蔚然成风、深入人心。

“我们全面梳理、总结本地区重点工作、亮点工作,结合时下热点主题,拍摄小视频、制作专题片,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润物无声中接受熏陶和洗礼。”今年来,水富市纪委监委利用视频可视化、受众多、传播快的优势,邀请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市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系列视频,将纪法知识、典型案例、廉洁基因等融入其中进行宣传普法,将清廉文化有声有色地呈现、推广开来,以“小视频”撬动廉洁文化建设“大杠杆”。前不久,拍摄制作的澄清正名小视频《一名农村党员受到不实举报之后》和反映营商环境的电视专题片《潮涌水富》在水富引起了不小反响。

红色文化、革命文化是廉洁文化的源头活水。为提升廉洁文化建设“辨识度”,水富市纪委监委组建清风小队到少数民族聚集地三角村充分挖掘革命先辈廉洁事迹,探寻“廉元素”,为昭通编撰廉洁文化读本提供素材。市融媒体中心更是根据革命先进事迹制作《一封家书》红色教育专题片。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但却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水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因地制宜创新形式让廉洁文化可视化、有形化,发挥好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 王泽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