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紧盯“两个责任” 守护“舌尖安全”

“你好,近期是否有干部到你店开展过食品安全检查?”

“你们镇有多少家食品经营主体?日常是如何管理的?”

……

今年以来,昭阳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紧盯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展开监督检查。

“食品安全一直是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要让群众真正放心,就必须牢牢牵住监督管理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由班子成员牵头,第三纪检监察室和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全区20个乡镇(街道)落实“三清单一承诺”及其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管理情况,展开监督检查。

在暗访走访阶段,专项监督检查组首先通过随机走访暗访企业、个体户、合作社、作坊、摊贩、餐馆、学校食堂、有固定场所的农村客堂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群众,了解属地管理职能履行和责任落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直扑乡镇(街道)及市场监督管理所,通过检查工作台账,了解工作进度,与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市场监督管理所座谈等方式,综合分析其存在的问题;最后,进行问题反馈,立行立改类问题现场反馈,马上整改,其他问题则经专项监督检查组会议研究上报后统一反馈,督促整改。

“整改不但要解决具体问题,还需要解决共性问题。”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问题反馈后,专项监督检查组结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街道)的职能职责,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各方抓实整改,建章立制,着力消除“盲区”、补齐“漏洞”、形成常态。

截至目前,专项监督检查组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9个轮次,走访暗访80余人次,共现场反馈督促整改问题20个,发现属地责任和经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9个,均已全部整改。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建立完善规章制度4个,批评教育有关责任人和经营主体负责人9人。

“下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食品安全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压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全力守护好全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昭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陆友维 秦辉 葛玲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