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家庭助廉”筑牢防线扬清风

“成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伴侣,也就选择了承担建设家庭‘大后方’的使命,我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妻子的工作和生活,多一点付出、多一点体谅、多一点包容,说一声‘放心,家里有我!’”这句暖心的承诺,来自于绥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石正芳的家属锺旭波在县纪委监委举办的家庭助廉座谈会上的发言,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深情牵挂,在会上激起阵阵掌声。

为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充分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近日,绥江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清风相伴·廉洁齐家”家庭助廉活动,动员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以常态化“咬耳扯袖”,共树清廉家风,共筑家庭拒腐防线。

活动伊始,与会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集中观看了《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专题片》以及县纪委监委拍摄的《“家门”失守的莫局长》廉政教育微视频,透过一帧帧画面,让大家看到了“全家腐”至“全家覆”的悲剧,看清了家风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性。

“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不少领导干部栽在‘家里那点事’上,家风不正,使他们陷入泥沼,最终身陷囹圄。”专题讲座中,县纪委监委有关领导结合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逐一梳理廉政风险点,嘱托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们常吹枕边风、常察新动向、常问为什么、常做守门员,当好家庭“纪委书记”,培育清廉家风。

座谈交流环节,老中青三代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代表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家风故事和感悟。

县纪委监委派出南岸镇监察室副主任凌瑶的家属肖定威说:“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压力大、风险大、诱惑大,托人情、找关系、探案情的不良风气一直潜藏在他们身边,稍有不慎就会堕入陷阱,陷入深渊。这不光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也同时考验着我们作为家属、配偶的定力。”

“我们要做爱人事业上的‘好帮手’、生活上的‘贤内助’,孩子成长路上的‘好榜样’,不断在家庭中注入廉能量,使家庭这艘爱的小船保持正确的航向。”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申智勇的家属吴骄果表示。

活动最后,县纪委监委还向与会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赠送了家庭家教家风主题系列读本,发放了家庭助廉倡议书。

据介绍,这样的家庭助廉活动在绥江已是常态。近年来,绥江县始终致力将廉洁文化融入家庭日常,在县纪委监委的牵头推动下,全县各级各部门持续定期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廉政家访、‘好家风’巡回宣讲、选树‘清廉家庭’、家庭助廉座谈会等形式,实现家庭助廉活动全覆盖,教育引导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和家属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筑牢拒腐防变“双重防线”。(刘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