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医保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3年10月2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医保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会前,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张全胜传达了市委书记苏永忠在市委常委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市委巡察组副组长王永明向市医保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何灿反馈了巡察情况。会上,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张全胜向市医保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周庆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兴伦代表市政府分管领导马洪旗副市长提整改具体要求;市医保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26日至2023年9月2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医保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四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全胜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不主动、不深入,未紧密结合部门职责使命开展理论学习,未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未深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重形式、轻实效,部分医保惠民、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政策的落实有差距,稽核清算工作推进严重滞后,部分医保基金监管措施的落实有差距;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有差距,重统筹、轻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党组未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国家安全、保密工作等主体责任,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单位集体违规决策现象,未严格执行“三定规定”,擅自调整、设置内部科室;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缺位。责任追究失之于宽,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等。

张全胜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二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要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医保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三持续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党组要认真把好党务工作、干部选人用人工作等制度执行的审核关,推动医保局党组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四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好巡察审计的政治监督作用。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周庆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医保局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党组班子要坚决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抓好问题整改。要杜绝“过关”思想,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深挖根源、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推动整改落实。要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把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贯穿于整改工作全过程,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受市政府马洪旗副市长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兴伦也就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二要压实责任抓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履行到位,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落实到位,整改工作压力要传导到位。确保整改无遗漏、零死角。三要建章立制管长远,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实行清单管理、逐项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同时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深入整改,做到主动改、全面改。还要强化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四要围绕中心抓整改,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市委“六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把巡察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和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奋力推动全市医保工作上台阶。 

何灿表示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认领、照单全收,将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一是认真学习领会苏永忠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以及本次反馈会主要精神,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清零。二是立说立行抓整改,能即时整改的问题,立即明确责任及时整改到位,对牵涉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深入研究,强化科学研判,明确整改时限,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三是转变作风抓整改,坚持把整改与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严防问题反弹回潮,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的过程。

市委第三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室、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市医保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医保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