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三色”管理 推动问题线索“去库存”

近年来,昭阳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清廉云南”建设要求,积极采用问题线索红、黄、绿“三色”管理预警机制,集中力量清零了一批问题线索“库存”。

“昭阳区人口众多,又是区域中心城市,各类问题复杂,如何在确保问题线索查处质量时加快速度,便成了我们的头等大事。”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在充实办案力量和增强信访渠道化解能力的同时,从问题线索处理周期管理着手,积极探索预警机制,及时更新、提示、督办。

“‘三色’管理我们主要参考了三个‘坐标’。”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开展“三色”管理前先将问题线索按上年度未办结、长期超期未办结和今年新受理未办结三个“坐标”进行分类,每类问题线索和案件又根据处置时间分为红、黄、绿三种颜色进行管理预警。

红色主要为初核处置超6个月无实质进展、谈话函询件超2个月未办结和立案超1年未办结的问题线索或案件。通过向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领衔常委和分管领导发出重要工作提示,并向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报告,由主要负责人按周调度督办。

黄色主要为初核实即将满6个月,谈话函询问题线索即将满2个月,立案半年以上未满1年的案件以及留置3个月期满前15日和延长留置期满前1个月的留置案件。通过向承办部门发出预警提示,并抄送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和领衔常委督办,加快进度、及时销号。

绿色主要为新受理问题线索和新立案案件。受理线索按照1个月内提出处置意见的要求进行跟踪督促,每月与各承办部门进行对账,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截至9月底,历年来长期超期未办结问题线索和案件共116件,已全部完成动态清零。全区问题线索当月受理率和办结率持续上升。

“我们将继续推进‘三色’管理预警机制,统筹好各种问题线索办理处置力量和渠道,全面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保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陆友维  马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