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积极探索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具象化载体

“黄副主任家评上清廉家庭了。”

“她家确实担得起这个荣誉。”

……

近日,绥江县2023年清廉家庭名单一经公布,就在会仪镇会仪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都为本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黄安语一户的成功当选点赞。

今年以来,绥江县以深化“清廉云南”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专项工作为契机,突出示范引领、文化教化、特色亮点,积极探索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具象化载体,通过看得见、听得懂、讲得明的形式,不断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提质扩面,助力“清廉绥江”建设从“设计图”变为“实景图”。

突出示范引领,夯实清廉建设基层根基。从机关到单位、从学校到医院、从企业到村居……大力推进清廉单元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是绥江县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具象化载体蹚出的第一条有效路径。

该县在建设“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的经验基础上,研究制定出台《绥江县开展“清廉单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创建标准、创建程序,按照“组织领导好、廉政氛围好、制度坚持好、干部作风好、群众反映好、特色亮点好”的“六好”创建标准,根据建设单元主体区别,将清廉单元建设工作细化出25项或26项具体评定细则。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行业特点,相继开展清廉单元建设,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建设标杆。

为推动廉洁文化从机关走向大众,今年初,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在全县范围内选树清廉家庭,进一步形成党委牵头抓总、纪委统筹推动、单元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齐抓共建生动局面。

突出文化教化,打造“廉影‘绥’行”文化品牌。自今年1月起,绥江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每月自编、自导、自演、自制一部廉洁文化微视频作品,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打造“廉影‘绥’行”品牌,将清廉文化有声有色地呈现、推广开来,以“小视频”撬动廉洁文化建设“大杠杆”。

“每一条微视频的创作,我们都紧紧围绕每月重要时间节点或工作重点,全面梳理、总结本地区党员干部易发多发违纪违法问题,结合节假日纪律作风、家风建设、年轻干部成长等主题,演绎廉洁小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润物无声中接受熏陶和洗礼,实现文化教化目的。”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突出特色亮点,精雕细琢载体建设样板。绥江县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场景,因地制宜,精雕细琢载体建设样板,寓廉于景、寓廉于常,多角度展现清廉文化的丰富内涵。在村里绘制廉洁文化墙、到社区开展“清风宣讲”、在学校组织“小手拉大手·廉洁进我家”主题实践活动、在机关单位掀起“读书思廉”热潮……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常看常新。

“清廉是一种文化,更是必须形成的风气。”绥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重要性工作来抓,持续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有效载体,不断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刘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