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管住“车轱辘”!镇雄县掀起公车管理“清廉风”

“你好,请出示你单位租用车辆审批制度及2023年以来车辆租用情况登记表、公车加油卡使用记录……”近日,昭通市镇雄县纪委监委深入全县30个乡镇(街道)和66个县直单位,对公务车辆的管理使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租用的公车没有明显标识,也没有统一的档案管理,直接影响监督检查质效……”在安排部署督促整改纠治违规使用公款长期租用车辆问题等工作时,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直指问题根源。

为提高监督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采取“两层次、两步走”的方式综合整治,第一步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针对公务用车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将“底数”摸清;第二步统筹安排乡镇(街道)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把“药方”开准。

通过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自查自纠、规范档案,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步对2022年以来公务用车管理方面的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情况进行梳理统计等多项措施,该县纪委监委逐步摸清了近两年全县公务用车的基本情况及其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厘清“家底”后,县纪委监委统筹安排各乡镇(街道)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针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是否违规使用公款长期租用车辆、是否存在超标准租赁车辆等问题,将其自查自纠填报的表格与党风政风监督室和信访室提供的数据进行同步对比,筛查出可疑数据、不实数据,再结合明察暗访、询问工作人员、对比车辆型号、查看加油记录等方式,对共性问题、难解决问题进行整理研判,逐一督促整改。

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发现违反公务用车租赁管理规定问题3起,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不严6起,公务用车修理及加油报销票据不规范2起。

“任何企图以公款租私车来逃避监管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公车管理使用违规违纪违法的行为打击力度,从“车轮上的不正之风”开始,持续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专项行动,让清廉之风在镇雄大地越吹越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