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手记

手记 │ 遍历四季更迭 细品驻村百味

2023年1月,我被派到水富市两碗镇花坛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这里工作生活的200多个日日夜夜,我走遍了全村5个片区12个小组。于冬末遇见,在春天扎根,有夏日坚守,也迎来秋收的喜悦。在这里,我经历了四季更迭、遍尝百味,激情从未退却。

“你说啥子?我听不懂。”

“妹妹,申请低保是啥手续?”

……

上岗的第一天,来自滇东南的我就多次在“方言关”和“政策关”碰壁,语言不通、沟通不畅,对政策业务知识不熟、答不上话,没有亲人和朋友,这些经常让我产生严重的无力感……知不足而奋进,我主动学习当地的用词习惯和语调,熟悉政策业务知识、明晰职能职责,驻村工作也从手足无措到渐入佳境,从“你是谁”到亲切的“小殷”,我成长着也被接纳着。

通过坚持不懈地走村入户,村情民意在我心中有了底,“112户脱贫群众445人,每户的情况分别是……”过去停留在文字描述层面和枯燥数据里的基层也变得鲜活和具象化。我同工作队一起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组织开展方竹种植管护技术培训2次,为群众协调赠送需求物资5次,宣传各项惠民政策20余次,为50名中小学生协调助学金……在群众朴实满意的笑脸和亲切话语中,我体会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深刻内涵。

在总结数月驻村经验后,我们结合村情实际主动提出优化驻村工作的意见建议,把工作推进得更实更细。我们穿梭于乡间道路,抓实监测帮扶,分片区绘制民情地图5张,清单式梳理、动态更新全村112户脱贫群众的家庭、生产、享受政策待遇情况。在“七下八上”的主汛期,我们和村干部常态化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6次、转发天气预警提醒群众、收集作物受灾情况,尽可能减小群众损失。

随着秋季的到来,花坛村的众多农作物相继成熟,风吹稻浪滚滚、串串砂仁挂满枝、玉米棒子个个颗粒饱满……昭示着又是一年好“丰”景。为给村里的稻、鱼等农产品打开销路,我积极帮助设计宣传展板、通过朋友圈转发宣传、推进挂钩单位开展消费助农,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

我在花坛村这一方沃土挥洒青春与汗水,摸爬滚打着,用心书写着无悔的青春诗篇,也在一路收获着成长蜕变的乐与甜。( 殷秀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