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把“节点”当“考点” 全域行动纠治“四风”

中秋、国庆节假将至,昭通市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提示,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采取节前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严查快处做法,打出纠治“四风”组合拳,纠治公款吃喝、收送红包和礼品礼金、违规报销费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风”顽疾,持续释放一抓到底、一刻不松的强烈信号。

“麦坪村党员唐某酒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巧家县药山镇召开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该镇党员酒驾、赌博的反面典型案例,并将相关案例通报印发给镇村干部,警示提醒大家廉洁过节。节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是巧家县强化纪律震慑的一项重要举措。除此之外,为了给各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该县纪委监委还向全县党员干部和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主任及监督委员会主任发送廉洁短信,教育引导“关键少数”做好表率。

抓早抓小防“未病”,小事小节不放松。日前,昭阳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全区各单位、部门观看《正风肃纪反腐云南实践》专题片,并在“清风昭阳”微信公众号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案例7起,强化震慑,打好“预防针”。

鲁甸县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赋能监督,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的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纪检监察”监督方式,紧盯节假日期间各单位资金动向,对违规报销、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铺开了智慧监督“网”。

威信县纪委监委紧盯吃喝问题,从一张发票、一顿饭、一顿酒入手,将监督“探头”直抵当地饭店、娱乐场所、农家乐等重点场所,紧盯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农家乐”公款吃喝、内部场所“一桌餐”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镇雄县纪委监委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公务车辆上。近日,该县纪委监委派出多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30个乡镇(街道)和66个县直单位,采取“先摸清家底,再查找问题”的方式,对公务车辆的管理使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发现违反公务用车租赁管理规定问题3起,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不严6起,公务用车修理及加油报销票据不规范2起。

“最近有无单位大量订购月饼?请出示近期月饼预订记录和销售清单。”为了避免公款购买月饼送礼、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大关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组建专项督查组,锁定当地月饼老字号品牌,通过查阅月饼预订记录和销售清单,及时发现问题,将“四风”问题扼杀于萌芽。

绥江县纪委监委通过比对、研判日常监督掌握的各级各部门近年来公务消费和行政支出情况,梳理出重点监督单位和重点暗访点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并随机抽查各快递物流点、商场超市,以核对快件信息、调取查阅票据等方式,严查“隔空送礼”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展作风。(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