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黑龙江坚持见真章动真格 刀刃向己检视整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从审查调查工作人员的位置,到现在坐到被调查对象的位置上,我追悔莫及……”日前,黑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会议上播放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刀刃向己》,通过剖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揽镜自照、自查自纠。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检视整治环节以来,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靶心、抓住要害,坚持见真章、动真格,拿出过硬措施,强力推进检视整治各项工作。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认领问题、深入自查、举一反三,深化学习教育、深入检视问题、从严整改整治、狠抓案件查办、推动建章立制,以务实有效举措推进检视整治工作走深走实。”8月4日,黑龙江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检视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对检视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为进一步巩固检视整治工作成果,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检视整治工作“回头看”的实施方案》,从8月10日至30日集中利用20天时间,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检视整治环节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推动解决自查检视、案件查办、问题整改、责任落实等方面“根子上”的问题。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组织各地各单位围绕“四个聚焦”“六个是否”,对干部自查自纠情况逐一“过筛子”,要求谈心谈话质量不高的单位再次组织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

  为压紧压实责任,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37家包联单位,重点督导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整顿检视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情况。黑龙江省教育整顿督导组采取“驻点式”“巡回式”“点穴式”等督导方式下沉161家单位,重点督导全国和全省教育整顿检视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和问题认领整改情况,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99个。

  聚焦检视整治工作“回头看”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全力整改,挂牌销号。

  鹤岗市纪委监委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印发《鹤岗市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运行行为禁令》等4项制度,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信访举报、案件查处、案件审理、监督检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干部选拔任用和资金资产处置等8个方面做到78个严禁,严防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中不作为、乱作为。

  黑河市纪委监委梳理确定45项整改问题,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纳入“四个体系”推进落实,归口管理、统筹调度专项整治任务,对推进缓慢的县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深刻把握教育整顿检视整治的内在要求,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清理门户。教育整顿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08件20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9人,采取组织措施处理377人,采取留置措施13人,清理出纪检监察系统66人。

  按照管理权限和分级负责要求,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纪委监委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查。同步组织市(地)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省管企业和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开展起底梳理,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漏掉任何一条线索。

  大庆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问题线索处置,成立线索受理和处置工作专班,按期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形成“已办结”和“未办结”两本台账。牡丹江市纪委监委抽调市、县两级案件审理室骨干力量组成指导检查组,对县(市、区)纪委监委教育整顿以来,全部已办结的问题线索和案件开展质量评查,逐件形成问题清单,限时整改,不断提升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整改任务清单,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对问题集中的单位或领域,由省市督导组定点督导、下沉督导,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