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镇雄:全周期管理让监督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镇雄县纪委监委统筹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紧盯监督检查事前、事中、事后三大环节关键点,对全县30个乡镇(街道)和30家县直部门的专项监督检查进行“全周期管理”,让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

监督检查前,党风政风监督室将“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捆绑式”整合政治监督“护航行动”等5个专项行动涵盖的内容和省、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事项,再通过“合并同类项”的方式将其合并重组为10个方面32项157条具体监督检查清单,为监督检查工作划定了标准线。

考虑到有些检查项目专业性较强、片区协作监督已成模式、熟人社会难以“拉下脸”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还探索建立了“片区协作+贯通协同”监督检查新模式,在“室组地”协作的基础上,从全县驻村工作队员中抽调了部分基层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骨干随机分配到各监督检查组,并通过各片区交叉轮岗监督、集中培训、专家骨干授课等方式,为全体监督检查人员画好了监督工作重点,有效避免了“熟人社会难监督”和“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现象。

“请各组及时将今天发现的问题梳理后提交党风政风监督室,问题需清晰、具体。”这是监督检查期间,各监督检查组联络员每天都会看到的消息。

每天开展工作后,15个监督检查组均需按照相关要求“日报告”,将当日监督检查情况分类后形成监督检查报告和问题清单报党风政风监督室总体把握进度。党风政风监督室集体研判、统一调度,按照“谁开展检查,谁督促整改”的整改原则和“责任到人+闭环管理”的组长负责制,同步形成后期红、黄、蓝“三色”整改台账,为一体化推动建账、交账、督账、销账打好基础。

监督检查各类工作台账汇总分类完善后,该县纪委监委立足政治监督职能,将监督检查情况形成专报,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时,把“三色”整改台账按乡镇(街道)、单位等“以事分类”,创新搭建县级分管领导“认领交办”、行业部门“指导督办”、责任部门“扛责严办”、“室组地”协作督促的逐层逐级抓整改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全过程管理、全周期调度、全点位把控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发现反馈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以监督检查为契机,督促责任部门针对普遍性制度性问题健全制度机制,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

截至目前,该县上半年集中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492个,发现问题线索20条,与去年同期相比,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较大提升,实现了为基层减负和监督效能提升“一减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