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派单式”监督!盐津县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根据派单内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监督检查,并及时报送督查问题台账和处置方式。”近日,昭通市盐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陆续收到了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下发的工作提示单。

盐津县纪委监委坚持工作清单化、任务具体化,探索建立“派单式”监督工作模式,制定《盐津县纪委监委2023年监督检查工作任务清单》,从5个方面制定监督重点,开展靶向监督,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围绕常规性、阶段性、动态性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最新工作部署、重要时间节点等,梳理并更新重点监督任务,聚焦“四风”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问题,采取派单方式将监督清单发送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为其厘清监督思路,压紧压实监督责任,防止出现监督不到位、走过场等情况。

“派单式”监督不能“一派了之”。该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通过“室组”“组组”联合的方式,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不设路线,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以“清单”为指引开展“跟进式”监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派单式”监督检查6批次,共发现问题172个。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推行“半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监督清单完成情况反馈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梳理汇总,建立监督问题和整改台账,及时督办整改,压实派驻机构监督责任,实行问题销号管理。此外,实行“红黑榜”考核评比制度,通过对每季度的监督检查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排名,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运用‘室组’‘组组’联动机制和‘派单式’监督工作模式,加强对派驻机构工作的协调指导,建立健全考核体系,全面提升派驻监督和办案质效。”盐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