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昭阳区:坚持问题导向 着力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你们的信访举报平台使用不够规范、一些设施的管理维护也需要加强……”近日,昭阳区纪委监委组建调查研究组,深入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基层监督提质增效问题调查研究工作。

随着纪检监察事业的全面快速发展,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能力、监督水平和规范性管理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昭阳区纪委监委及时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乡镇(街道)纪(工)委调查研究,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执纪问责能力,积极促进基层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乡镇(街道)纪(工)委直面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一些看似‘小微繁杂’的问题,却往往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基层的和谐稳定,提升基层的监督质效尤为迫切。”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查研究由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全区20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紧盯基本功能建设管理、信访举报平台使用、纪委“三转”等突出问题展开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组通过实地查看、抽查档案资料、检测设施设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累计梳理形成了53个问题清单,并明确由相关纪检监察室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清零”工作,坚决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放过、不见成效不罢休。

“针对整改难题,我们在指导乡镇(街道)纪(工)委抓实整改的同时,还通过座谈、转告、电话提醒等方式,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合力推动整改。”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问题整改中的“硬骨头”,区纪委监委积极听取基层意见建议,联合相关科室和乡镇(街道)党(工)委共同研究,共同制定整改措施,共同协调人、财、物等推动整改。

截至目前,调查研究发现的53个问题清单已完成整改52个,督促相关乡镇(街道)纪(工)委完善规范各类制度8个,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专业性、规范性进一步增强。

“下步,我们将全面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的人员配置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监督质效。”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陆友维 崔光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