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直击“小事” 纠治作风顽疾

“公务用车是怎么使用和管理的,加油流程有哪些?”

“公务接待中有没有超规格接待的情况?”

这是巧家县纪委监委直击身边“小事”深挖作风顽疾,扎实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地域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以“小”见大、以“小”见严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最能折射出党员干部的形象和工作作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坚持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全面梳理归纳作风建设方面的易发多发问题,形成60个重点监督清单,按季度、分专题部署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重点对公务用车超标、违规发放加油卡、同城接待、下乡不交纳伙食费、违规吃喝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为确保发现问题更精准,各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检查、随机抽查、大数据筛查、集中座谈等方式,围绕公务用车及运行维修、工会账目、公务接待、公款吃喝、差旅费报销、办公用房等方面直插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全过程。

同时,该县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加强同财政、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把监督融入行业监管中,通过数据比对分析、信息资源共享、联合监督检查等汇聚监督合力,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针对发现的问题,按照“谁提问、谁跟踪、谁阅卷”的原则,逐项分析研判,通过督促现场整改、交办问题清单、约谈等方式持续跟进,督促问题真整实改,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制度漏洞,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完善制度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截至目前,共发现并督促各类问题整改41个,交办问题清单20份,移交问题线索5件,约谈5人,党纪处分3人,追回违纪资金7.17万元。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效应,以查办的典型案例为“活教材”,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开展警示教育9场次3000余人次。(梁娟  徐方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