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手记

手记 | 越走越亲的驻村路

初秋清晨,阳光和煦温柔。一大早,我就接到谢奶奶的电话,邀请我去她家品尝刚成熟的七月李。挂完电话后,我的思绪不禁飘远……

半年前,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威信县水田镇龙洞村,在这里开启了我人生的另一段旅程——驻村。出发前,我在心里做了很多假设,也有诸多不安。自己刚毕业,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吗?我需要多久才能适应?村里的其他同志好相处吗?乡间公路曲曲折折,我晕着车来到了村上。

“以后,我就带着你工作……”驻村工作队的胡队长跟村委的同志们热情地欢迎了我,消除了我的顾虑,也激发了我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融入工作氛围的热情。

尽管热情高涨,但遇到实际问题时,我还是有些茫然无措。在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一位姓谢的奶奶向我反映,其残疾证需要重新认证,但她不懂怎样办理。我不熟悉具体工作流程,不能当场为她释疑答惑,只好认真记录下情况,并将这件“心事”带回村上。

通过求助同事,我了解到办理残疾证需要到评残机构评定等级,并到县残联认证。于是我主动帮谢奶奶复印证件材料,并带着她到相关机构申请,最终谢奶奶办证成功,也申领到了相应的补贴。

解决这件小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要做好驻村工作,必须做好点滴小事。同时,熟悉掌握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对驻村工作队四张“明白卡”做到“一口清”,才能在面对群众时临“愁”不乱,更好地履职尽责。

田间小道交错相通,半年来,我和队长用脚步丈量着这些小道,访遍挂片区域的每一户人家,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我们的身影活跃在龙洞村的这片土地上,收成时节主动帮老人抢收土豆;耕地流出整改时帮大娘整理林木;帮助外出务工的青年申报稳岗补贴……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不停地忙碌,我成了乡亲们口中的“小黄同志”。老人会拉着我的手和我拉家常,大姐会笑着把自家种的水果塞到我怀里,小孩会认真地向我敬礼打招呼。走在村组的连户路上,乡亲们对我的信任和肯定,使我倍受鼓舞。

水田镇龙洞村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处,以“鸡鸣三省、世外桃源”著称,更是“春赏花、夏乘凉、秋尝果、冬观景”的美丽乡村。在蜿蜒曲折的乡镇公路上,我迷茫过;在阡陌纵横的田野间,我彷徨过;在床前老旧的案桌前,我也自问过……但在入户的乡间小道上,虽然脚下沾泥,却清晰地“印”下了我的每一步。这条通往群众家中的驻村路,我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也更加坚定了我用自己的青春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的信心。(黄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