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指尖监督解民忧 点亮群众出行“平安灯”

“以前没有路灯,晚上都不敢出门,现在安了路灯放心多了,还能出去跟村民聊聊天。”近日,鲁甸县乐红镇官寨社区的村民李大姐面对前来回访的鲁甸县纪委监委干部高兴地说道。

此前,乐红镇官寨社区陡箐沟至集镇的道路因海拔高,常年被雾气笼罩,夜间能见度不超五米,再加上多数道路都是环山而建,弯多路窄,又没有路灯照明,给村民和车辆出行带来了较大安全隐患。

村民们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反映了夜晚“出行难”的问题,引起该县纪委监委的注意。

群众的期盼处,就是工作的发力点。该县纪委监委接到村民的反映后,立即督促该镇相关部门和官寨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前往社区进行实地核实,拿出解决问题的举措。在该县纪委监委的跟进督促下,道路两旁装上了400多盏太阳能节能路灯,点亮了村民夜间出行的道路,温暖了群众的心。

“自平台上线以来,围绕受理、转办、回复等环节分别绘制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投诉问题办理流程图,建立日常联络、业务办理、会商协商、反馈回访‘四项机制’,规范平台运行,提升服务质效,得到了群众的好评。”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雷文毅介绍。

该县纪委监委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为抓手,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通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线上转办、线下督办,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多渠道回应群众关切,确保群众诉求一键可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截至目前,平台访问量已达到50余万人次,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45件、办结115件。

该县纪委监委还定期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投诉内容类别进行梳理剖析,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频次较高的同类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督促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专人负责平台工作,按时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投诉事项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建立专项问题清单,照单销号,形成“清单+督导+反馈”的全链条监督闭环,严把“回复关”,及时精准地向投诉者反馈进度与结果,确保群众投诉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行动的哨声。”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应用工作,紧盯群众在平台投诉的民生“小事”,主动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旗亮剑,让指尖监督直达民生一线。( 舒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