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在澄清正名中做好群众教育引导

“我今后再也不会仅凭怀疑就去越级举报了……”

“希望你以后按照程序、依法依规举报……”

近日,昭阳区苏家院镇纪委召开澄清正名大会,为受到不实举报的苏家院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某进行澄清正名,并采取当面答复举报群众的方式,现场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按照程序进行检举控告。

不久前,苏家院镇苏家院村群众向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举报,苏家院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某纵容其岳父收取集体摊位费不上交村集体。

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及时将该信访举报转交苏家院镇纪委办理。苏家院镇纪委通过查询苏家院村集体“三资”台账、实地查验、走访群众等方式查实,群众举报的摊位属于被举报人王某岳父所有,并非集体资产,其收取摊位费属于个人商业行为,不用上交村集体,群众举报失实。

“干部被不实举报或诬告以后,既要配合调查,还要受他人指指点点,心理压力大,严重影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精气神。”问题查清后,苏家院镇纪委把举报群众邀请到办公室,对其举报的问题进行当面答复并做好教育引导。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按照“应澄清尽澄清”“谁办理谁澄清”“澄罚并举”的工作原则,通过书面澄清、召开澄清正名大会、现场反馈调查结果、把不实检举控告列入警示教育内容和通过“清风昭阳”“昭阳融媒”等媒体宣传报道等方式,已累计为28名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同时,加大信访举报的相关法规程序宣传,在激励群众监督积极性的同时,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监督,切实保护好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陆友维  陈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