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手记

手记 | 巡察新兵“变形”记

今年6月,我有幸被抽调参加中共巧家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成为县委第二巡察组的一员,对2个单位进行了为期75天的巡察。

报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巡前培训。根据分工,我主要负责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巡察。

面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巡察“新兵”,我深感压力和责任重大。

巡察是什么?业务不熟怎么办?我一边学习此前几轮巡察的资料,一边向巡察“老兵”们请教,他们说的每一个业务知识,我都认真记录。

“巡察工作也不过如此,就是查看资料找问题嘛!”随着学习的深入,我逐渐对自己的学习成果有些得意。觉得自己对巡察工作大概“有谱”了。

然而,事实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刚入驻乡镇的第一周,我就被自己的盲目自信狠狠地打了脸。

“敏姐,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对学习重点、自学时间和研讨等方面是否有具体的要求?”

“姜哥,发展党员是党支部和党总支都要召开会议吗?”

……

被巡察单位提供给我们的意识形态材料很齐全,甚至比我们的检查清单还详细。面对堆积如山的资料,我根本不知道该从何看起,重点要看什么,工作进度也耽搁下来。我开始质疑自己是否能完成这项工作。

“我发现党建方面有8个问题......”

“在财务方面,我发现有10余个问题,需要会上共同研判......”

在第一次组务会上,组员们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进度。

我发现的问题中有3个是不成熟的,有的问题资料支撑不够,有的问题表述上不精准……与别人的“收获满满”相比,我的成绩就有些相形见绌,这让我倍感失落。

好在大家都很照顾我这个“新兵”,不断给我加油鼓劲。

在大家的帮助下,我慢慢领会到了巡察工作的要领,独立完成材料查阅、问题查找、分析研判等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逐渐理解了“巡察”二字的含义。

巡察工作面广量大,一个小问题都需要大量的底稿来支撑,更不可能一来就发现“大问题”,很多问题往往都需要仔细查阅台账资料、认真分析研判、反复多方求证,才能成为一个经得起推敲的问题。同时,我们发现问题不仅要看到表象,更要深挖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

我深深知道,作为巡察干部,不仅要具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业务知识和写作能力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努力做到“多才多艺”,让发现的问题更全面、更精准、更有高度。

巡察“体验”中,组员们勤奋好学、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了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这种扎实的作风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不断改进自身不足,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高宝仙  罗荣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