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市推行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难题

近日,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接连收到群众反映“盐津县某镇政府征拆组工作人员伙同被征拆户违规置换安置房获取政府补偿”等问题的信访举报。经研判,该市纪委监委将这一信访举报件纳入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件。

  “信访人反映的问题目前处置情况如何了?还存在一些什么困难?”该信访举报件包案领导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督办。

  按照包督办、包调查、包解决、包息诉、包稳定的“五包”要求,包案领导采取“线上跟踪+一线办公”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对包案信访举报件全程动态跟踪、指导、督办,结合“室组地”协作机制,带案下访、走村入户,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与承办单位共商对策,确保办理质效,推动矛盾化解,案结事了。

  在办理该信访举报件的过程中,昭通市纪委监委还指导盐津县纪委监委,到涉及乡镇召开覆盖村(社区)干部的警示教育大会、联合镇村两级干部入村入户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明纪释法,打消群众的困惑和顾虑,促进思想转换,引导涉及干部和群众主动说清问题。两周内,2名干部主动到专案组说明问题,16名拆迁户上交违法所得。

  为从源头上化解重复信访举报,昭通市纪委监委不断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对近年来上级批转、属地集体访、越级访等复杂疑难信访举报件和重复反映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梳理,并精选一批多年、多头、多层“三多”重复举报件作为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件。去年以来,昭通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包案化解复杂疑难信访举报22件,立案16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次,其他处理24人次,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4人。

  “群众担任考官给我们出考题,我们就要努力答好考卷。”昭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把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信访问题作为排查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解决群众诉求,切实从源头化解矛盾。(徐世伟 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