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绥江:旁听庭审+复盘总结 提升审查调查实战能力

“通过旁听庭审,亲历控辩审三方举证、质证和认证的全过程,让我对证据的合法性要件、法庭采信的基本规则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近日,绥江县监委立案调查并移送审查起诉的商人马某某行贿犯罪案件在绥江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参加现场旁听的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小杨在庭审后,深有感触地说。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只是我们开展审查调查练兵活动中的一环。”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绥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幕后”审查调查与“台前”庭审观摩有机融合,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自办移送案件的“旁听庭审+复盘总结”练兵活动,对审查调查工作中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进行全面“回头看”,从而找到自身存在的瑕疵和疏漏,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审查调查实战能力。

旁听庭审是零距离的“现场教学”,复盘总结则是沉浸式的“实操训练”。旁听结束后,“复盘总结会”紧跟召开。

“结合庭审情况,回顾案件查办过程和办案思路,大家有什么启示?”

“我们必须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标准,强化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进一步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

“办案中,思想教育非常重要,必须要做好感化挽救工作,让被调查人真心的知错认错。”

……

复盘总结,既盘点收获,更盘点问题,通过全方位的检视自身、查缺补漏,进一步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让旁听庭审真正发挥出“以案释法、以听促学、以学促干”的作用。

“针对练兵活动暴露出来的短板,我们还将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实战演练、以案代训等系列举措,有针对性强化锻炼,以旁听、复盘个案带动类案总结、提升,推动审查调查在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扎实有序开展。”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刘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