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用好“指尖”监督哨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我家房子的拆旧换新补助已经到账了,这个‘监督一点通’还真是手指头动动问题就解决了!”面对回访的大关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该县木杆镇细沙村村民袁大叔高兴地说道。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是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的有效抓手,自平台上线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着力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推广应用工作,进一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切实解民忧、暖民心、护民利。

为提高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通过“清廉大关”公众号发布操作指南,督促广大职工利用微信群、QQ群等进行大力宣传;线下积极进村入户、张贴宣传海报、赶集发放操作小册子、召开“板凳会”“院坝会”,“面对面”“手把手”教学群众如何使用,鼓励群众真正参与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村集体“三资”、产业项目、民生资金等群众普遍关注、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小微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公开,明确办理流程、政策依据、责任部门和办理时限,方便群众明晰“底数”,更好把控监督“方向盘”。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共录入基层小微权利“监督一点通”平台监督事项清单1305条,共公开公示信息375条,其中民生资金133条,村务140条,党务81条,村级三资21条。

“刚才讲解员结合视频和PPT对平台操作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在请大家拿出手机进行实际操作演练……”为确保工作人员全面、准确、规范地使用平台,该县纪委监委着力加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业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帮助工作人员加深对平台使用操作、职责分工、重点内容、处理流程等的认识理解,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此外,针对“监督一点通”反映的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全盘受理、分类处置、跟踪督办、及时反馈、适时回访的工作闭环,确保群众“诉求有门”、纪委全程监督、部门“回应及时”、问题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全县“监督一点通”平台访问量近58.5万人次,受理群众投诉举报43件,已办结41件。

“我们将持续深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做到事项应公开尽公开,并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民生小事’件件有回音、见实效,促进基层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根系’向基层扎牢延伸,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唐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