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 | 充电站诞生记

“以前在家里给轿车充满电要4个小时,现在到充电站充电只需要1个小时,安全又省时。”

事情要从去年威信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时接到的一个信访电话说起。

“你好,请问是巡察组吗?我叫吴某成,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我有个问题不知道你们能不能解决。”一个略微紧张的声音响起。

“吴大哥,我们就是帮群众解决问题的,你只管说。”接听电话的小杨一边记录一边说道。

“2022年4月,社区通知要在附近建设一个新能源充电站,当时大家伙心里也挺高兴的,毕竟我们社区的电动车用户比较多,并且在充电站充电比较安全。到8月份的时候,场地倒是建起来了,可充电桩却一直没有安装,现在已经是‘烂尾’工程了。我就想问问,充电站还会继续建不?”吴大哥说道。

“你放心,我们会尽快弄清事情原委,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挂了电话,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研究,决定到渔洞社区和相关单位走访了解情况。

“我们社区只是在充电站建设初期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后续的建设情况就不清楚了。”鱼洞社区负责人表示。

“充电站是申请专项资金修建的,最初的建设经营模式是两个项目方合作,但由于双方在收益分配上产生了分歧,加上电网维改的原因,所以工程建设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根据全县冬季电网维改计划,该充电站所在片区的维改工作安排在12月中旬,现在调整会影响工作进度。”巡察组分别从县住建局和县供电局了解到相关情况。

巡察组找到问题症结后,进行了分析研判,决定将其列入立行立改事项清单,督促县住建局党组主动作为,积极联系县供电局和两个项目合作方协商解决办法。经协商,项目合作双方均同意先将充电站建成投入使用,再由县供电局优先对充电站所在小区进行局部电网维改。

最终,充电站在11月底完成了充电桩安装和电网改建工作并正式投入使用,居民“充电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周凌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