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书记组长谈体会丨坚持实字打底全面整改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从政治上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忠诚干净担当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以铁的纪律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性,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以学铸魂,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环节、贯穿始终,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绝对忠诚于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夯实思想根基,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绝对忠诚于人民。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用好“联、访、督、评、改”工作法和社会化征集意见建议平台,主动请群众把脉、自觉受群众监督、真诚让群众评判、勤恳为群众解难。绝对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开展“河洛纪检监察论坛”等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办法、新举措、新途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严律己,确保检视整治真刀真枪。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弄清楚、把症结查明白、把整改搞扎实。坚持“严”字当头清理门户。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问题线索起底梳理、归口管理;对反映具体、指向明确、核查条件成熟的问题线索,立查立处、严查严处;对已办结但教育整顿期间又反映集中的进行“回头看”,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细”字着力查纠问题。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对教育整顿期间主动讲清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心存侥幸、妄图蒙混过关甚至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坚决从严查处。坚持“实”字打底全面整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全面开展谈心谈话、自查自纠。针对突出问题、典型问题、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以干为要,确保巩固提升常态长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健全内控机制,做到严管严治。优化工作流程,健全内控机制,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加强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大兴调查研究,提升履职本领。把调查研究、学习探索、实践锻炼贯穿教育整顿始终,扎实开展业务讲堂、专题培训、支部研学、主题党日活动,实施重点课题大调研,班子带队深入基层学习调研,切实提升能力水平。牢记职责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祁建峰 作者系河南省洛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