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开启“联动办信”模式 化解信访举报难题

“之前被漏统的补偿款问题已经解决了,心中悬着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谢谢你们啦!”近日,鲁甸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向火德红镇的村民肖某某反馈办理结果时,肖某某满意地说道。

原来,该县纪委监委在接访时,火德红镇李家山村的村民肖某某反映李家山村委会在退耕还林工作中存在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室组地”信访核查联动机制,对李家山村退耕还林地块进行深入细致核查。经查,部分村民的退耕还林补助因该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某等工作人员疏忽、执行政策简单机械等原因未被统计在补助名册范围内,导致村民未领取到相应补助。最终,肖某因漠视群众利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探索实践形成“室组地”联动办信机制。由信访室根据信访反映的问题,拟定联合工作方案,确定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组,1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任务,通过采取“联合查办”“协同办理”等方式开展核查,构建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追责问责、建章立制的全链条闭环机制,特别是针对群众深切关注的基层小微权力问题,查漏洞、提建议、补短板,不断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们通过‘室组地’联动协作化解了以往办信合力不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提升信访举报处置质效,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加大对实名举报件、重复举报件的核查力度,充分运用分片协作及“室组地”联合办信模式,对信访难点和突出问题,由各联系片区班子成员亲自督办,深化“带信下访”“蹲点走访”“入户调研”,及时上门化解群众信访难题,并通过建立信访举报接收和办理处置快速衔接机制,加大办理处置沟通协调力度,做到归口管理、分析研判、精准施治,加快“收与办”“办与结”的有效衔接,即收即办、快查快结,有效把好初信初访“清零”关和重信重访“清淤”关。

截至目前,受理信访举报115件,办结47件,立案7件10人,共开展澄清正名7次为8人澄清。

“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室组地联动’‘科室联动’‘内外联动’的‘三联动’办信模式,保障信访举报件办理全过程依规、顺畅、高效,确保群众初信初访一次办结,推动信访‘最多跑一次’落地见效,同时做好解疑释惑、教育引导、通报反馈等工作,切实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做细做实,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