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彝良:做实专项监督 乡村旧貌换新颜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初夏五月,走进彝良县龙街乡卓基村略落寨子,一栋栋干净整齐的农家小楼坐落在茂密的山林间,阡陌田野蓬勃的绿意,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龙街乡略落寨子发生的变化只是彝良县实施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以来的一个剪影。

“开展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昭通市委、市政府为建设美丽昭通、生态昭通、宜居昭通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彝良县纪委监委围绕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出在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对痛点、难点问题久久为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把责任落实到位。

针对存在问题,彝良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由纪检监察室与乡纪委联合村务监督委员会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蹲点到村,督促龙街乡党委政府主动查找痛点难点问题。

“略落寨子是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点,群众的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比较突出。”

“虽然进行了宣传和劝导,但是效果不理想……”

监督检查组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将存在问题和难点汇总后,交办给龙街乡党委,要求立行立改。

在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下,龙街乡以人居环境提升为切入点,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为目标,落实“乡村美而活”的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略落寨子作为绿美示范点进行打造,突出抓好清脏、治乱、理差、绿化、美化等工作。要求村“两委”干部、包村乡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全部包保到户,按照“一户不漏、一个不落”的原则,将绿化美化工作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在全县开展的绿美三年行动中,我们充分发挥乡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前哨’作用,依托‘交叉监督’联动机制,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助力乡村旧貌换新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谭文萍  李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