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延伸监督触角 推动信访工作从上访变“上门访”

“我是以前的村民小组组长,任组长期间的工资至今还有一部分没发,问了几次也没回音,你们能帮忙解决吗?”

“两个月前我家打了场官司,法院判对方赔偿我家1万元,可直到现在都没收到对方的赔偿,这该怎么办?”

……

日前,威信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高田乡坡上村“走村串户”,一边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一边耐心为群众解答疑问。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按照“一月一走访”要求,把“上来访”变“下去问”,积极主动作为,通过下乡入户走访的方式,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现场受理群众举报,收集民情民意,推动信访工作从上访变“家访”“上门访”。

“信访是实现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途径,更是落实好群众监督的重要窗口,一定要化被动为主动,前移信访举报窗口,把监督‘探头’沉下去。”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增强群众监督参与度、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向群众详细讲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等内容,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如实举报、精准举报,做到理性信访。

为确保“上门访”工作成效,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由信访室将收集到的信访问题逐一进行梳理研判,将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按信访件处置流程,转至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或乡镇纪委,并通过片区协作查办工作机制实现快速核查、精准处置、及时通报、当面反馈,有效实现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目标。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等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组建信访联合工作组,针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件实行现场交办,确保群众信访“有门”。

“通过把‘被动接访’转化为‘主动下访’,能让我们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范伟  周凌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