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暴雨中逆行、山洪中奋战!彝良县既督又战守护群众安全

“两河镇还从来没有涨过这么大的洪水……”回忆起几天前发生的洪灾,昭通市彝良县两河镇纪委副书记谭某某仍然心有余悸。

两河镇历史上洪灾频发,不久前,就在省内其他地区还在持续高温干旱时,两河镇却迎来了强降雨。

6月1日凌晨,狂风暴雨席卷而至。

“涨大水了、涨大水了!快起床,赶紧往高处走……”

凌晨4时,镇政府门口的两条河流河水暴涨。在灾害面前,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员,也是战斗员。接到预警信息后,谭某某根据党委的工作安排及时赶往两河社区的滑坡点查看情况,并挨家挨户提醒,让群众抓紧时间转移撤离。

“快去学校,快去叫学生,快一点、快一点……”意识到学校在河流下游的谭某某带着两名干部从滑坡点一路狂奔到学校,参与到学生的转移工作中。这时河水已经漫过河堤。

这一夜,所有党员干部和谭某某一样冲锋在前,不畏艰险,在暴雨中逆行、在山洪中奋战。

“你们村上收到政府发的预警通知没有?你们的挂片干部是谁?你们年初制定了防灾应急预案吗?你们的值班值守人员在不在岗?”

洪灾过后,彝良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牵头制定监督方案,组成监督组分别到县应急管理局、县民政局和受灾严重的村组等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此次下去的工作是监督,也是去服务……”监督组的董大姐边走边说道。

再过几个月就要退休的董大姐,从参加工作就一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急难险重面前,更是不惧困难,冲锋在前。此次也不例外,当得知两河洪灾需要派出监督组时,她主动请缨到两河镇开展工作。

“你们的值班值守人员安排不到位,物资接收和发放登记不规范。”

“你们的物资发放不及时,必须制定详细的方案将物资及时发到有需要的群众手中……”

在受灾严重的两河镇大竹村河尾社和两河社区,监督组通过实地走访群众、查看会议记录、翻看资料台账等方式开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直截了当指出村(社区)“两委”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

“监督就是来发现问题,虽然知道你们抢险救灾后续工作很多很忙,但我们也要做到监督提醒……”董大姐语重心长地说道。

截至目前,两河镇已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200余人,电力、道路抢通、清淤、核灾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谭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