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强化监督执纪 上好民生资金使用“安全锁”

“王大爷,你的特困供养金是不是每月都全部到账……”近日,鲁甸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下沉一线实地走访了解,对惠民资金落实情况进行精准监督。

今年以来,鲁甸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突出民生资金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盯紧人、盯紧资金、盯紧问题,整合县乡、片区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组建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个别谈话、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查阅台账等方式,以精准监督护航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本次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随机选点、直奔村社、直入农户的方式,通过问、看、查、对,对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特殊群体对象的家庭、住房和生活水平现状及就业、入学情况进行重点询问;看对象是否符合救助保障条件;查领取对象是否足额领取,对发放名册是否与实际发放相符逐项、逐笔、逐人、逐卡进行核对,摸清“发多少”“谁使用”“用到哪”;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跟踪推进,确保工作形成闭环。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以问题线索为导向,通过公开接访、带案下访、深入村(社)蹲点调研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重点查处民生资金补贴拨付中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盘剥克扣、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套取民生专项资金等突出问题,对信访问题进行集中排查,共搜集问题线索8条。对搜集到的问题线索,严格把好筛选、研判、处置、督办等环节,将执纪审查的主要精干力量向民生资金领域突出腐败问题聚焦,精准监督,快查严处,坚决斩断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效整合监督力量,深层次剖析问题成因,梳理查找短板弱项,明确整改时限,向各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加强与民政、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衔接,建立健全案情通报、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基层监督网络建设,以“监督一点通”平台数据录入和投诉事项办理情况为切口,发挥各乡镇纪委和村级廉情监督员的“前哨”作用,现场核查救助补助资金发放及投诉事项处置情况,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督促及时整改。

“惠民资金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绝不容许任何人截留、侵占、挪用。”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强化民生资金监管为切入口,在“查”“督”“调”三字上出实招、出重拳、下功夫,强化执纪问责,狠刹不正之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守好群众的“保命钱”。(舒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