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一人一策” 推动回访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受处分后,我一直背负着沉重的思想包袱,害怕大家戴着‘有色眼镜’看我。多亏你们一次次敞开心扉地谈心谈话,让我解开了心中的疙瘩,重新燃起了工作热情。”近日,面对再次回访的鲁甸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受到处分的年轻干部马某某感慨地说道。

去年11月,马某某因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后,一度因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工作态度消极。了解到这一情况,该县纪委监委为马某某量身定制了一套全程跟踪“暖心”回访教育方案。

回访人员多次与马某某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同事以及马某某本人当面沟通交谈,发现马某某主要顾虑是背上处分后会失去组织的信任。谈话中,回访人员以疏导马某某的情绪为主,为其细致、中肯地分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的影响,并强调了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的重要性,帮助其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卸下“包袱”。经过思想上“减压”,工作上“加压”,一套回访教育“组合拳”下来,马某某如释重负,“包袱”也彻底放下了,重新燃起干事创业的激情。

去年以来,鲁甸县纪委监委在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持续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建立常态化回访教育、再回访教育工作机制,科学精准分类施策,不断探索“一人一策”回访教育模式,实施全周期闭环管理,充分发挥回访教育的暖心、教育、治本功能,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

“我们根据受处分人员职务级别、处分种类、心理特征、年龄特点、社会关系以及家庭情况进行综合研判,量身定制再回访‘套餐’,对症下药,做足再回访教育功课,推动再回访教育精准化、规范化,既体现组织的关心关怀,又让受处分干部‘心暖劲足’。”该县纪委监委突出靶向思维,不断创新回访模式,建立一对一“回访教育联络员”机制,组建差异化回访团,通过制定“一次过程教育、一份思想汇报、一张调查问卷、一场暖心谈话”四个“标准动作”,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将组织关怀、要求以及纪法知识等反馈给受处分人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确保了回访教育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回访教育不能‘千人一面’,更不能‘一访了之’,必须讲究方式方法,精准定制,切实走好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惩”的力度、探索“治”的途径、发挥“救”的效能,激励“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