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昭阳区:开设“青年+党员”干部大讲堂 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这次保密知识的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弥补了我们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知识盲点……”日前,在聆听完“党员干部大讲堂”专家授课后,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感慨道。

今年以来,昭阳区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坚持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业务能力教育一体推进。开设“青年干部大讲堂”和“党员干部大讲堂”,通过技能讲学、案例研讨、交流分享等方式,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青年干部大讲堂”是针对35岁以下青年干部。每月安排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上讲台,结合传统节日和各类庆祝、纪念、宣传教育日,围绕“学党史感党恩”“学法守纪”“家风家教”等主题,采取专人讲、集体学、大家议的形式,推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做到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青年干部大讲堂’让我们从‘听讲人’变为‘主讲人’,使我们主动熟悉授课内容、理清授课思路,反复打磨,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极大地锻炼了自身的综合能力,也让大家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区纪委监委一名青年干部在结束主讲后感受颇深。

“党员干部大讲堂”则对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干部职工全覆盖,坚持“党建+业务”模式引领,采取室、组负责人轮流主讲以及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主讲人重点围绕党建知识、纪检监察业务、政策理论、个人专长等内容进行课题。通过学习分享的形式,互相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所面临的本领恐慌问题,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强化纪法学习、夯实专业底子,不断提升依纪依规依法精准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培训节奏紧凑、干货满满,主讲人的很多经验可以直接借鉴,对于我们缺少办案经验的干部来说,非常实用。”一名新进专案组干部表示,两个“大讲堂”内容丰富,不拘形式,注重实效,为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了相互交流借鉴、学习分享的平台,以更加贴近实际的形式,调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目前,已开展“青年干部大讲堂”和“党员干部大讲堂”共4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致好评。

“‘青年干部大讲堂’和‘党员干部大讲堂’是今年全员培训的一种创新方式,我们将持续用好这一载体,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比学赶超’中激发内生动力,提振担当实干的精气神,推动工作提档升级。”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