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威信:别样“大讲堂”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

“在欧阳修四岁时,其父病逝。因家中贫困,其母郑氏便用荻管当笔,在沙地上教他写字,留下了‘画荻教子’的家教美谈……”日前,在威信县纪委监委“清风大讲堂”上,“清廉领讲人”正与纪检监察干部分享《画荻教子》的家风故事。

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综合素质能力,增强精准履职水平,让纪检监察干部练得一身“硬功”、习得一手“巧劲”,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威信县纪委监委精心组织谋划了一月一期“清风大讲堂”活动。

怎样才能把“清风大讲堂”办好办活?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属性,把“第一议题”制度搬到课堂上来,从思想上为纪检监察干部换上“耐高温”的“CPU”,构筑起拒腐“防火墙”。该县纪委监委还从业务能力提升和廉洁教育两个方面着手,开设了以党纪法规专题学习、案件查办现场模拟、巡察工作专题、典型案例复盘解析、清风诵读、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为主要内容的“清风课程”,并邀请资深学者和优秀纪检监察工作者前来授课讲解。

为了使“清风大讲堂”成为能持续培养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训练营”“提高班”,该县纪委监委组建了由机关组织部、宣传部及其他相关部室构成的“课题组”,紧扣“清廉云南”十大建设行动,结合一线监督工作实际和参学人员需要,适时调整学习内容、选定学习主题,既有“定题”的规定动作,又有“点题”的灵活选取,从而实现教有所向、学有所用。

“典型案例复盘解析课程给我在案件查办的过程中带来了很多有价值的参考,让我受益匪浅。”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已经十多年的白雪芳说道。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组建了“红色扎西·清廉威信”廉政主题宣讲队,由“清廉领讲人”领读古代廉史故事、革命英雄事迹、家风家教故事,把清风正气讲到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坎上”。

“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清风大讲堂’的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载体,统筹实现学习和业务融会贯通。”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周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