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一对一”提醒谈话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做财务工作的同志,平常就应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经纪律等党纪法规的学习,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效防范财务管理廉政风险……”

为进一步加强对驻在部门(单位)的监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近期,鲁甸县纪委监委的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对所驻在部门干部进行了“一对一”提醒谈话,实现了中层以上干部全覆盖

“谈话前我们有针对性地查看了干部的廉政档案,打牢谈话‘基石’。”据介绍,为提升谈话实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做足“谈前功课”,主要通过查阅干部廉政档案、调阅干部年度考核情况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谈话对象各方面情况。并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部门单位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纳入谈心谈话对象,针对干部不同情况量身定制了“谈话清单”。

在开展谈心谈话过程中,紧密结合谈话对象的岗位特点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主要围绕强化履职尽责和清正廉洁两方面,灵活调整谈话切入点和侧重点,做到预警式问题真情谈、一般性问题交心谈、苗头性问题重点谈、风险性问题反复谈、典型性问题深入谈。“在原来的印象中,应该是犯错误后才会被纪委谈话。没想到通过今天的互动交流,我感受到的不是批评而是善意的提醒,以及组织对干部的真切关爱和期望。”一名谈话对象说道。

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对廉政谈话可能会有顾虑的心理特点,本轮谈话除了发挥监督功效外,还注重倾听党员干部的心声,打开干部心结,通过双向交流,达到了解情况、明确任务、发现问题、传导压力、共同促进工作的目的。此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谈话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并适时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切实督促驻在部门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全覆盖’廉政提醒谈话是‘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的具体体现。”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贴身式、预警式的谈话切实将监督关口前移,下步工作中,将优化谈心谈话制度,丰富拓展谈话内容及方式,通过谈话精准掌握监督单位在权力运行、制度机制、作风效能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铁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