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整合监督力量 护航阳光低保

“大姐,请问您知道自己属于哪类低保?每月有多少补助吗?村里的干部对低保有宣传过吗?”近日,鲁甸县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对低保户进行走访。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切身利益,让低保政策真正惠及困难家庭,鲁甸县纪委监委采取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协调贯通等举措,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协作监督模式,整合监督力量,不断强化对民生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监督检查,以有效监督促进农村低保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确保程序严谨、管理规范、群众满意。

“我们要做好全程监督,及时检查低保审核相关资料,把好每一道关,确保程序规范,护航惠民政策落实落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监督检查组综合运用走访调研、入户核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围绕基层民政所干部、低保经办人、村“两委”干部等重点对象,紧盯低保申请、审核、审批、公示以及低保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等重要环节,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人情保”“关系保”及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切实解决日常监管流于形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低保申请把关不严、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低保政策落实落细,保障救助对象“不漏一户一人”。同时,采取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问题整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制度机制,精准掌握救助对象状况,坚决防止“脱保”“漏保”“乱保”等问题再次发生。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公开相结合的方式,线下通过在镇村公告栏公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村内广播以及转发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全方位宣传社会救助民生政策的救助标准、申请方式、申请流程等信息。线上充分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让群众通过平台随时随地参与到低保政策落实情况监督中来。今年以来,全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累计公示低保信息68条,实现了低保工作透明公开化。

“城乡低保资金的规范运行关系民生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低保领域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政策执行问题,通过精准化识别、针对性帮扶、动态化管理,强化精准监督,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