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持续深化治理 确保好政策不被“卡”在半道上

“按照‘每村抽查30户以上’的要求,先后共抽查1020户……”近日,绥江县纪委监委在13家相关行业部门参加的“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上,通报近期开展“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情况。这是绥江县持续深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找准民生关注“小切口”,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中的难点、卡点问题,全面清理排查、持续深化治理,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不被“卡”在半道上,让人民群众在“清廉云南”建设绥江行动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为防止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不精准、协作合力不到位,我们采取‘专人专组专项’监督模式。”该县纪委监委指定一名常委带队,选配专人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一卡通”管理使用专项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摸、排、查、督、改”全程监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跟踪推进,确保专项治理“一抓到底”。

专项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采取随机抽查和定点核查、实地走访和体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不定期深入相关行业部门、社区村组,聚焦惠民惠农资金申请、审批、发放等关键环节和人、卡、项目、资金等关键要素,精准开展监督。

同时,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一卡通”管理发放不重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跟踪督促相关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及时推动整改,并着力从一个个具体问题中,查找本系统、该环节存在的管理漏洞或廉政风险点,对照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管理监督,做深做实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以监督之“势”,推动专项之“治”。

为拓宽问题发现渠道,专项监督检查组定期梳理信访举报件和相关平台群众投诉,从中深挖“一卡通”管理使用相关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黑手”。

“我们将持续跟踪、及时掌握相关行业部门关于‘一卡通’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工作动态,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督促整改一类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精准、安全、高效使用,让‘一卡通’真正畅通无阻、直通民心。”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