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奔着问题去 追着问题改 昭通市纪委监委一线调研解难题

早晨,太阳冉冉升起,天晴得像一张蓝纸,微风拂过昭通市纪委监委办公大楼。大院内,一排绿树像挺拔的战士,英姿飒爽,斗志昂扬,周边尽是鸟语花香的景象,让人沉醉。此时,在市纪委常委会议室内,与会人员正在研究讨论刚刚上会的专题调研报告。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后,昭通市纪委监委就派出11个工作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情况,进行全面摸查。

“部分县区干部‘慵懒散、推脱绕、怠乱飘’问题突出、个别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不到位……”此次调研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汇总的情况来看,各县(市、区)在强化政治监督、推进作风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执纪执法、提升案件查办质效、主动为民服务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

“昭阳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室组地’联合联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干部顶岗锻炼机制,全面整合力量,深挖干部潜力,有效解决一线监督办案力量薄弱的问题,高质量完成遏制增量、清除存量、防止变量的各项目标任务。”

“绥江县要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亲手抓,切实找准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以及重点问题处理的侧重点和突破口,抓出特点、抓出成效。”

“水富市要坚持创新发展,推行‘两个责任’‘清单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主观能动性,深入推进‘清廉水富’建设,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充分讨论,各调研成员深入剖析了问题成因,提出了解决对策。

会后,这些问题和对策要梳理汇总后,及时反馈给各县(市、区)党委和纪委监委,明确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在追着问题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建章立制和制度执行上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同样的问题不再发生。

市纪委监委的专题调研既为各县(市、区)“把脉”问诊,也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和困难提供了经验和方法。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纷纷制定行动方案,迅速掀起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解难题,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服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大局。

“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鲁甸县纪委监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决定围绕监督护航产业发展的主题展开调研,并立足县情,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让产业发展走上“绿色”通道。

威信县纪委监委则把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作为调研的重点,通过深挖案件附加值,从普遍性问题查找规律、剖析成因、补齐短板,达到查处1个案件、教育一群干部、补齐一批漏洞、完善一批制度,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但要搞,还要搞深搞透。”昭通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只有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法宝,才能在复杂情况下看清前路,不走弯路。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上着力,在充分运用调查研究成果上发力,高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